当前位置:首页>社区概况

新华西街道盛世社区“党建+网格”1345 五社联动市域社会治理工作模式

来源:盛世社区  发布时间:2022-05-07  分享到:

新华西街道盛世社区辖区总面积1平方公里,共有7个小区(小区、信达家园小区、盛世华庭南小区、盛世华庭北小区,祥渊小区、粮食局小区、光源小区);6栋单体楼(人行楼、工行楼、长线楼、石油公司单体楼);1片平房区(新西南平房);共4635户,9281人。共划分为12个网格。

一、“党建+网格”1345五社联动市域社会治理工作模式推动社区治理效能不断提升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推动创新社区治理,要发挥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辖区企业资源的联动机制更要发挥居民在社区治理上的主体作用,这是新华西街道盛世社区党委今后工作的重点方向,社区制定了“1345五社联动”市域治理工作模式,坚持党建引领,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充分调动蕴含于基层之中的丰富社会力量,有效助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使社区治理效能不断提升。盛世社区党委通过对盛世华庭南区小区存在的小区门禁老化,对外来人员无法管控,导致小区存在安全问题;针对这问题盛世社区党委联系融泊公司小区东、西、北三处的大门更换成了智能门禁,解决了大门的问题。

二、“三步走”推动社会治理向基层延伸

盛世社区以300-500户为单元,将社区划分为12个基础网格,实现服务“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管理,依托网格搭建党组织体系架构,在楼栋建设网格党支部,并吸纳辖区内各类单位组件党建联席会,推动共驻共建共享,整合带动社会各类组织和党员群众等资源形成参与基层治理的合力,形成“社区有网、网中有格、格中定人、人负其责”的良好氛围,建立了“一长一专多兼一警”实体化网格体系,对居民诉求、矛盾纠纷进行“格内”处理,将“粗放式管理”转变为“精细化服务”,基本实现了“人在格中走、党在格中建、事在格中办”。并将公安、市场及执法等部门也纳入进来,共同解决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提升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及安全感。盛世社区党委通过在网格员入户中了解到居民对地下车库污水管道破损造成污水漏到地下室的问题,及时联系相关部门对地下车库进行实地查看协调物业公司对污水垃圾进行清理,解决了居民多年困扰的问题,切实为居民解决了实际困难难

三、社区制定了“天天有走访、周周有汇报、月月有例会、年年有创新”的四有工作制。

严格落实网格走访制度,建立网格微信群,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全面摸排居民需求,了解民情民意,将行动落到“脚”上,把服务群众的触角延伸到每家每户,将主动巡查办理与群众诉求紧密结合,让小网格全视角的为居民服务。每周汇报发现的问题及处置方法,格内解决不了的问题及时上报。每月例会开展月评比活动,各个网格互相切磋,从问题中找原因并及时改进。每年要有创新,相互学习提升自身素质。

盛世社区党委通过天天走访,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及时解决,在发现盛世华庭南区2号楼后杂草任意生长,影响了小区居住环境,还浪费了绿化空间,久而久之成了人们遛狗,小狗大小便之地,成为小区治理上的顽疾。盛世社区党委书记对接包联单位并与包联单位负责人多次实地查看,确定了此处的改造计划,由包联单位利用园林绿化专长,经过8天时间的翻土、补植草皮和马莲、八宝、星星草、三种植被共200平方米,并硬化路面180平方米,为小区居民创造良好的绿色宜居环境,至此2号楼西面换上“净、洁、美”的“新颜”下一步还会对2号楼东面进行改造

社区党委整合资源辖区包联单位、各级社会组织群策群力,共同为居民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提供保障。进一步提升居民的幸福感。

四、“五事”工作法确保党的工作一网揽尽

通过“五事”工作法,即“党员问事、群众说事、集中议事、及时办事、定期评事”聚焦居民所思、所急、所盼的烦心事、困难事等热点难点问题,管好自己的“责任田”,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确保党的工作一网揽尽。

尤其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社区组织“两委”、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包联单位”力量中的党员们参与到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入户调查及宣传及心理疏导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与重要的作用有力增强了社区治理能力。今年社区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有4家社会组织、社工240人次、党员志愿者75人次,发放口罩200余只、宣传册200余份。

五、五社联动聚合力社工服务暖基层

今年开展了“五社联动聚合力 社工服务暖基层”宣传活动社工在活动中向居民朋友们宣传了社会工作的相关知识,介绍了社区为服务基层群众的情况,同时收集了居民的需求24条

今年开展低保、低收入、散居特困、留守儿童、独居老人、空巢留守老人等弱势群体巡访,入户18余户,服务25人次,收集服务对象需求采用健康讲座、趣味运动会与法制宣传示范课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老年人权益保护宣传类活动4次,服务80余人次,提升了老年人健康生活方式及防范金融诈骗意识结合疫情防控与燃气安全排查工作对辖区开展安全巡查及时发现问题,消除安全隐患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8次;倡导社区居民文明停车,文明充电,共同维护社区的良好秩序服务40余人次。

六、下一步工作

今后盛世社区将进一步完善社区工作基础,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全面推进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扎实推动社区志愿服务发展,积极开发利用辖区资源,建立健全联动机制,形成社区治理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