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社区概况

新华西街道盛世社区 党建引领创建乐·享惠民家庭教育品牌 心贴心服务居民特色亮点工作

来源:盛世社区  发布时间:2023-03-01  分享到:

新华西街道盛世社区,辖区总面积1平方公里,共有7个小区(中央公园小区、信达家园小区、盛世华庭南小区、盛世华庭北小区,祥渊小区、粮食局小区、光源小区);6栋单体楼(人行楼、工行楼、长线楼、石油公司单体楼);1片平房区(新西南平房);共4635户,9281人。共划分为12个网格。

一、党建引领创建·享惠民家庭教育品牌

盛世社区党委根据辖区特点,创建·享惠民家庭教育品牌,现已联合艺博教育成立乐·享惠民家庭教育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队共有志愿者40名,其中有二级心理咨询师、有退休老教师、有从事老师行业的志愿者作为宣讲员开展家庭教育活动,志愿者从孩子不同年龄所需的心理营养、原生家庭、需求层次论等结合案例让家长们体验感受2022年共计开展十余期,今年已开展2期活动,宣讲内容有《孩子,我该如何爱你》《幸福家庭的五大秘诀》等从重视家庭环境和谐,从而让未成年人在轻松愉快的家庭环境中健康成长,通过家庭教育活动开展一是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宣传普及和贯彻实施二是引导家长注重家庭、家教和家风,增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让家长朋友们在家庭教育活动中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与现场家长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引起了广大家长朋友的共鸣,大家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促进,受到了家长朋友的一致好评。

今年计划利用社区辖区资源,把家庭、学校、社区三方整合起来,在辖区内开展读红色故事、观看爱国影片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联合物业公司为小区内安装休闲娱乐设施,让孩子们可以去社区图书屋看书也可以到小区内玩耍,使孩子们在其中。盛世社区党委将会秉承把每个小家的幸福共同营造社区大“家”的和谐的宗旨更好的使孩子们在活动中学会感恩,认知社会,让青少年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真正做到社区演绎出精彩、教育引领向未来。

二、用心打造用情服务

盛世社区党委以天衡医院为中心,成立“健康盛世”爱心义诊医疗志愿服务队,建立了“诚信党建 共享阳光”便民服务医疗站点,开展“每月义诊”、“健康知识讲座”、“家庭医生上门服务”等活动,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显著位置摆放按摩椅及高血压等自助检测设施,方便居民日常保健,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乐享健康,为群众办好事、实事,使居民的生活更有幸福感。

2022年底到2023年初新华西街道盛世社区党委在盛世华庭南区外围商铺,内蒙古锦泰通达物流有限公司楼下打造暖心驿站,面积约35平米,并于2023年2月份开始运行,驿站内配备了净水器、微波炉、电冰箱桌椅沙发等物,免费环卫工人、快递员、外卖员、出租车司机、交通警察等户外劳动者提供热水、休息座椅、应急充电、书籍杂志、应急药品、食物加热服务,进一步提升新就业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

下一步,盛世社区党委决定将更多的暖心服务引进驿站,一是将理发师引进驿站,开展惠民理发活动;二是每月联系辖区医院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免费健康义诊服务;三是联合辖区法律顾问开展免费法律问题解答服务。

新华西街道党工委、盛世社区党委将不断健全驿站建设、运行、维护等相关工作机制,通过上下联动、部门互动、服务帮扶等方式,推动暖心驿站服务工作不断走深走实。